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游戏

广东卫生厅学生接种疫苗不适疑为心因性反应

2019-01-10 12:21:20

广东卫生厅:学生接种疫苗不适疑为心因性反应

国内

广东卫生厅:学生接种疫苗不适疑为心因性反应 来源:新浪:王梓幽

浏览0次 【共0条评论】【我要评论】时间:2010年4月24日 11:21

省疾控中心通报称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 孩子已全部出院但个别有反复发作情况出现

本报讯 (任珊珊 通讯员粤卫信)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坑仔学校小学生在接种乙肝疫苗后,46名学生出现自诉“头晕、恶心、乏力”为主的不适症状。昨天,广东省卫生厅表示,初步认为该事件属疑似群体性心因性反应(即群发性癔病)引起,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,疫苗流通环节符合冷链标准要求,接种过程规范。

接种过程7人接连称不适

4月22日上午,惠来县岐石镇卫生院共派出4名工作人员在该镇坑仔小学进行乙肝疫苗补种工作。在接种过程中,有一名学生自诉有点头晕、恶心、乏力等,随后同班6名学生也相继自诉有点头晕。卫生院工作人员立即停止接种工作,共接种学生85人。截至当天下午5时10分,共有46人自诉出现类似症状,到隆江人民医院观察。医生对学生均进行了详细检查,其中有4人咽喉充血、扁桃体轻度肿大(感冒样症状),其余学生未发现异常,各项生命指征均正常。(经注射葡萄糖和能量合剂等安慰剂治疗,绝大部分学生自诉症状消失。)截至4月23日下午4时20分,一位留医观察的学生已出院。

安慰剂解决问题

省卫生厅表示,此结论由联合调查组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、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做出。

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彭国文解释说,群发性癔病(心因性反应)在预防接种后可多人同时或先后发生,多数表现相同或相似的癔病,发病者以女性、年长儿童居多。症状主要表现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,可以同时出现多个系统的症状,但体检结果显示没有问题。

“接种时一个孩子说不舒服,其他人很容易受到别人动作、语言、表情的暗示,‘触景生情’,觉得自己也不舒服。”彭国文说,检查结果显示,这些孩子身体上并未出现异常。而医院也只是采用安慰剂治疗,并未使用药物,结果孩子们的症状很快消失,这些都符合群发性癔症的临床表现。

龙门加工中心
绿化护栏批发厂家
防腐涂料公司
推荐阅读
图文聚焦